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奇萊的尾巴 我的尾聲

  這次去奇萊南華,雖然路線很簡單,但是危險性卻很大。



  我自己知道,除了小隊員突發的狀況之外,我還得不時應付自己身體的不適。我的高山症說不準什麼時候發作,也許會也許不會,但是為了幫助他們平安下山我決定隱瞞自己的狀況。這一次,要請求好多人的原諒,包括我的家人、我的老師同學、我所有的朋友以及每一個關心我的人,請你們原諒。我仔細閱讀了所有關於高山症的資料,正因如此,我決定把自己奉獻出來。我並不偉大,只是一個小小的念頭-因為我是要去幫忙的,所以我不能倒下,我要盡我所能讓他們平安。或許有人會說,在這前提之下,你應該也有可以自我保護的能力吧!當然,我所說的是最壞情況。



  除了山上的狀況,或許我最應該擔心的是騎車時的情形。下山那天,無論多晚、多累、多想睡覺,我勢必得回到花蓮。我是勉強自己,在壓抑之下的勉強不算什麼。我不是故意想出事,也沒有想尋死,只是山上山下都有我的責任,我必須完成。做到如此,或許我的生命才有意義?



  從我進入山社開始,家裡人相當反對,我了解他們的擔心-那來自於報紙新聞上怵目驚心的死亡消息。每一次要出隊的早餐我總將它當成最後一餐,我知道有危險性,但我也試著對自己負責,總是平安的回來。這四年以來的堅持或許軟化了他們的強硬,在我心裡有一點高興、有一點安慰、卻也有一點難過。難過的是他們委屈了自己,勉強收下自己提心吊膽的擔心,成全我的興趣、我的任性。家人永遠是最支持自己的,所以無論碰到任何挫折,我不會自殺,因為我的背後永遠有你們。



  我對山的堅持則說不出口、難以形容,它也是我的後盾之ㄧ。忘了什麼時候愛上它,但它一直給我最大的支持及鼓勵,直到永遠。到他的懷抱裡,我感到溫暖美好,我在它身體裡走著、跳著、笑著。我還是會難過,如果我身體冰冷,我的心絕對還是滾燙的。我不怕在它的懷抱裡下地獄,因為我總是那麼地敬仰它、熱愛它,它是我的守護神。守護神怎麼會害自己保護的孩子呢?不管別人說我有多傻,這想法也許傻,卻是我一直以來絕對堅信的,無論發生任何事都不會改變。



  至於不久前分開的你,我流過太多淚、傷了太多次心,不曉得你懂不懂,也許不重要。去幫忙,可以說因為你,卻也不只因為你。我喜歡為社團做事,那讓我有一種成就感、責任感、歸屬感;我也可以為你做任何事,包括勉強我自己、委屈我自己。那張照片我始終放在桌上,每天回家時我都會笑著跟照片裡的你說一句我回來了,真心希望每天你都可以笑的那麼燦爛,那才是我所認識的純真而溫柔的你。不用試著忘記你,因為我還想跟你一起爬山、一起聊天、一起享受任何的時光。就算不能言語,看到你我就很滿足。倘若這封信有被他人看到的一天,那時,你會為我流淚嗎?我絕不是為你而想不開,我最終的目的只不過是:讓你跟阿政少擔點心,讓你們平安下山。甚至甚至,把所有的罪過、所有要擔的心都交給我吧,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我,現在心裡很輕鬆呢!不知道你想起的我是什麼樣子的,如果你有那個機會看到了這封信,不論我在哪裡,請到奇萊北峰大聲地告訴我,告訴我所有你心裡的話。不要再不想說了,我已經在天空裡了,在圍繞於你身邊的每一個空氣分子裡了,沒有什麼是沒有必要的,請你大聲說。



  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花了這麼多時間心力安慰我。我聽進去了,只是這次不一樣,是對爬山的堅持,不是心情因素。希望你們永遠快樂,在山上在山下,永遠平安。如果你們看到了這封信,請不要為我難過,因為我是滿足地離開,希望我能夠保護你們在山中平安。還有說一句沒有說服力的話,大家不要喝太多酒!因為朋友太多了,一時之間無法說出想對大家說的話,原諒我留給你們的話這麼少。



  最後給我敬愛的山神,如果時候到了,請你安靜地帶走我。不必任何提示,不需有任何前兆,請給我最直接的命令。無論我在哪裡,請賦予我保護我愛的人的權利,不管要我付出、貢獻什麼,讓我護送他們。每一次親近祢,你對我說的話都不一樣,因而我更想知道你下次要說什麼。哪一天你會說:"把心交給我"呢?



  為社團付出是我最高興的事,所有人不必負責、不用檢討,你們沒有責任,這是我的責任。希望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不要怪他們,這是我自願的。我的seminar還沒寫完,對不起老師了,雖然你一直叫我去做Model跟鴛鴦湖,可是我有一點固執,不會順你的意,但是謝謝你跟研究室的所有人這麼照顧我。沒有人需要負責喔,我說的很清楚,我不管法律怎麼定的,每一個人都不許負責、不許愧疚!大家讓我任性最後一次吧!






大家的柚子 96.12.6 17:3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