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山中不難過 奇萊陪我瘋-紀錄完整版

奇萊南華-南華未竟


日期:2007/12/7 19:00~12/9

領隊:許文政(阿政)

嚮導:郭柏豪(柏豪)

隊員:第一隊-梁慈娟(捲捲)、廖偉翔(大寶~不知道是哪個"保")、林祐竹 (柚子)、何珮琳、黃思娟、李惠慈、陳鏡汶

   第二隊-黃靖容(黃容)、蔡長益、張稚涵、莊喻惟(小惟)、許中蓮、陳瑩珊

新舊手比:中級嚮導*2、初級嚮導*3、實習嚮導*3、社員*7,共15人

交通工具:中巴一台,機車一部


預定行程:D0 18:30屏科大出發-霧社-01:00屯原登山口C0

D1 06:00 C0-雲海保線所-12:00天池山莊-14:30奇萊南峰-16:30天池山莊C1

D2 04:00C1-06:30能高北峰-08:00光被八表-09:30天池山莊-雲海保線所-14:30登山口-21:00屏科大

行程前序言:由於我個人”任性”的關係(其實是因為週五要當值日生、下週一早上又要上課),所以我做出一個讓領嚮都心驚膽顫的決定-我要從花蓮自己騎機車越過中橫,到霧社跟他們會合。所以以下紀錄由我從花蓮東華大學騎車出發開始…

實際行程:

D0 2007/12/7 天氣:以花蓮而言,是個不怎麼令人開心的陰天 人員狀況:只有我自己當然是好的很…

1400原定出發時間。可是因為我是值日生,又剛好碰上明天要評鑑,所以還在打掃所辦…

1500匆匆忙忙趕緊出發,我不想摸黑騎中橫。從出發到關原途中碰到一些事:先是在台九線上看到有砂石車撞到整個車頭凹陷冒大煙。進太魯閣之後看著天色漸漸由昏黃變全黑,太陽快下山時真的很美,可是當天色全黑時,可怕到極點-我一直期待的碧綠神木騎好久都還沒到,但當我騎到的時候又被神木嚇到…而且一路上霧超濃、又沒人…

1804關原。打電話給阿政。令人懷念的加油站-快關門了,在此遇到一部雙載的機車,路線正好與我相反,相互勉勵後出發。

1820大禹嶺。終於到了溫暖的地方了。此後的路程車比較多也比較熱鬧,所以就輕鬆騎囉!唯一的缺點是很冷…到合歡山莊時星辰滿天,我蠢得停下來找天蠍座。蠢的理由一:冬天哪看的到天蠍座;理由二:冷死了還真有閒情逸致。下武嶺之後我一路自言自語,向中橫告解中…

2010霧社。打電話給阿政。不知不覺就到了,終於可以辦入山證,可是開不了口向警察杯杯說讓我在警察局裡睡覺…所以我就變身成了霧社7-11外幾小時的流浪漢。

2305 搭訕時間開始。一個人真的有夠無聊,雖然我有帶書去念,可是越念越無聊,單字又看不懂,還好這時候我的救星出現了。因為我一個人佔一張桌子,於是工作完下山要吃點宵夜的原住民朋友便過來和我同桌而坐。他們的穿著讓我覺得自己是"沒用的平地人",因為他們有人只穿一件短袖T恤,其他人也不過多穿件普通的外套-身體真是太勇了。不知道為什麼,很輕易地就和他們攀談起來,也許是那種天生的熱情讓人容易接近吧!一直都很喜歡原住民朋友講話的口音,覺得那樣子的腔調很可愛、很純樸。而且他們真的很直接,有時講一講還會噴飯-我不在意,因為只要沒噴到我就好,哈哈!也許是在寒冷的環境下"暴露"太久,雖然身上穿著我所有的保暖衣物,我還是不停顫抖、冷的直打哆嗦。幽默的他們見狀就說:「你嗑藥唷,還是吸毒,抖成這個樣子吶!」但是卻又不忘關心:「我這件外套給你穿啦!」說罷就要脫下來。我趕忙拒絕,怎麼好意思,何況他們已經穿的很少了。後來大家聊天,我問:「你們是上山工作嗎?都做些什麼呢?」其中一人就回我說:「我們有在作一些原住民部落的調查。」他們好像都是新竹人,工作到這麼晚真是辛苦辛苦。後來其中一人說:「我一直很想問大學生一個問題,你們出來會做學的工作嗎?」我聽懂他的意思:「大部分的人做的工作都跟所學是無關的啦!」「那我看他們也不如我們早點出去工作齁!他們也沒我們厲害啊!這樣唸書就沒有用、沒有用…」我相當贊同他的話。後來,他們看我抖個不停,就說你要不要喝點熱的,我說不用不用,我有熱水喝啊。其中一人摸了摸水瓶:「你這個不熱的啦!天氣冷一定要喝熱咖啡!」雖然我百般拒絕,但拗不過他們的好意,只好答應了。我是一個不喜歡喝咖啡的人,但我敢說,那天晚上那罐再普通不過的伯朗藍山咖啡,滋味竟如此令人懷念。我捨不得喝完它,可卻又怕那人情及液體溫暖的熱度消減,於是一飲而盡。

2400 屏科隊伍中巴到達,等了這麼久終於來了。我還沉浸在那可愛的原住民朋友揮手向我說:「姊姊,再見!」的片刻,連車都忘了先停好。



D1 2007/12/8 天氣:夜涼如水,星星堆滿天,明天天氣狀況相當樂觀。 人員狀況:看大家都還蠻OK,只是有點愛睏…

0100 廬山國小。領隊打算在這裡紮營,不過因為廬山國小有設鐵門進不去了,所以就紮在衛生所前面的空地上。來的時候嘉義大學的同學已經就寢,我們又忙著搭帳篷讓大家休息,所以如果有吵到他們真的要對他們說聲抱歉。

0118 就寢。在大家都進入帳棚睡覺的登時,我反常地睡不著。一個人坐在衛生所的階梯上,感受著滿天星光卻沒有月亮的午夜。該聚落教堂的霓虹燈不斷閃爍,使我想起令人平靜的萬金彌撒,感慨的是今年我離開了,不再能陪大家一同去看看那嘴上說無聊卻每次都要去的一個集會。我依然愛記錄,但卻已經不是從前那個我了,就像風把這應有的氣味吹散了。夜很寂靜,但是我也被啃噬了。縱然心是如此飄蕩,我卻滿懷感恩,因為明天的奇萊等著我!真的感謝祢,中橫諸山的山神們!

0400 本人起床。由於本人是個懶惰鬼,連睡袋都懶得拿出來,所以冷到睡不著祇好先起床。出帳篷的同時赫然發現司機大哥也出來蹓躂,「司機大哥也這麼早起來呀?」「冷到睡不著啦!」此時突然有種"偶遇知音"的感覺,儘管這知的是"冷到睡不著"的音…

0445 大家起床。我煮了有胚芽味的咖啡,銷路不好-大家不知道是跟我不熟還是忙著吃早餐打包,都客氣的很…而且又"不小心"吵到還在睡覺的嘉大,真的真的對他們超抱歉!早上好像一點也不冷,而且山的稜線看得好清楚,想到奇萊在那邊,恨不得馬上用跑的上去…小隊員有人不舒服,雖然我煮了熱開水給她喝,但據說還是吐了…

0605 乘車出發,往登山口。剛剛突然從柏豪那邊拿到OB的臂章,突然無言…往屯原的產業道路實在是太小了,連會車都有問題。

0640 停車處。因為前面就有大崩塌了,所以開不到登山口。大家在此整裝一下,一堆人背長有問題,又調了好一會兒。

0700 出發。心情是雀躍呢?是複雜呢?交給山來決定吧!

0715 能高越嶺解說牌處,旁邊還停了輛鐵牛車。看到旁邊跌下深谷的產道遺骸,不由得對自然心生敬畏。鏡汶不知怎地又肚子痛了,看來狀況不太妙。

0740 0.5K

0755 1K。原諒我走的有點快,只要看到崩壁就興奮的我,總是改不了這毛病。一方面也是怕走太慢在上頭那"蠢蠢欲動"的石頭會讓我剛好面臨到中樂透的機率…

0824 “#乙72”電塔。看到這的時候超高興的,又想起多年前全紀錄那些台電工人爬電塔整修的橋段,想像自己也在那高高的電線上跨坐著,整個人真的是興奮地發抖-好想做這工作喔!哪個機關是可以修理這條路上的電塔的我也要去考!

0830 路邊有駁坎疊起來的凹溝,是算"木炭窯"嗎?

0853 3K。想到一些可以立即改善的問題,留待雲海保線所解決。

0931 吊橋No.1。看到第一個吊橋還蠻開心的,但是之後就…

0935 福雲宮。香煙裊裊,大家還是雙手合十拜了一下。

0946 雲海保線所。木造建築別有一番風味,這裡展望非常好,尤其今天艷陽高照,許多人都爭相拍照。但是我們有點悶,因為在解決一些事…沒有啦,只不過是借放一顆帳篷嘛!

1005 休息夠久,爽了一下之後出發,大家看起來精神多了。

1013 5K。

1037 吊橋No.2。這個吊橋比較恐怖(對小隊員而言),因為是用長木板交疊而成,走起來非常搖晃。但也可以嘗試著"舞步輕盈",邊走邊看著腳下的溪床過去-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1056 駁坎No.2。

1155 木炭窯。為什麼這次如此確定?因為他有解說牌。

1204 水泥路上約8K過後有一個轉彎很泥濘的地方午餐,因為旁邊有類似水溝的水泥建物可以坐,而且在前方又有大腹地可以擺背包。此時我的肩上已經沉甸甸,所以背包很可憐地被我摔了~對不起!但我還是不改懶惰本色:我發現我不是懶得拿出來吃,我是懶得吃,連咬都嫌累,所以只喝了幾口可樂還有吃了一個新貴派。但是大家卻勤勞的很,什麼好東西都出籠了,果然像我這種人有一天會因為懶而餓死吧!不過這個地方的缺點就是太過陰冷,雖然喝了熱飲,還是止不住寒。

1305 出發。正當此時大隊人馬經過,我被瞧了一眼。

「喔!是屏科大的唷!」

「對啊!那你們是…」

「我們是交大的!」之所以會記得,是因為他們的嚮導長的好像小叮噹、或者說像麵包超人?

1305活水源處。有一竹水管湧出淙淙流水,頗有日式庭園風。

13149K。

134410K。

1416瀑布吊橋。走到這裡似乎大家已經快虛脫(背太重啦),而嚮導也很了解大家,就讓我們在這美麗的彩虹橋旁呼吸負離子。

143611K。在這前後有一個V字崩塌,有拉繩,算是蠻安全的。不過很多小隊員也許因為沒什麼經驗所以都顯得怕怕的,幫助大家過這個地形花了點時間。

1513 12K。此後就是我跟稚涵的蜜月時間。由於大家都背重,走的有點分散,我算是撿到了一個,因為我也沒辦法再撿其他個了-大家都離我有點距離。我的背上越來越沉重,雖然之前也曾如此沉重過,可是跟稚涵聊著聊著,不僅肩上沉重,連心也沉重了。遠遠地已可看見天池山莊近在眼前。

1550 13K。在此之前有一座三疊瀑布的吊橋,從那座吊橋出發後不久被一個大哥說:「啊你是要去縱走喔!」這句話今天已經聽了N次,不過由於是今天最後一次聽見,所以值得紀念一下。然後那位大哥又語出驚人死不休地說:「小妹妹,我看你這個體格跟背包是poda級的喔!」我該高興還是應該要有什麼反應?

1555 天池山莊。終於到了,我又摔了背包,摔完之後開始掏帳篷出來搭。因天池此時已"帳"滿為患,感謝熱心的山友指點我們哪裡有位置可以搭帳篷。

1630 之後不用說了吧!大家開始張羅晚餐。雖然身體疲累,但聞到食物的香味就消去一大半了。此時很感謝隊上會煮東西的小隊員,對我這個烹飪白痴而言你們煮什麼都好吃…



日落得很快,橙色的夕陽隱沒在雲海中不過短短一分鐘的時間。想不到竟有鏡頭紀錄了我在這幕色下滄桑的面孔,希望不會太難看兼嚇到人。

晚餐飯後,聽聞天池山莊傳出的歌聲。實在很想進去與他們同樂,但想到自己這次來的目的以及身負的責任,加上我害羞靦腆的個性,便打消了這個念頭。但泛泛歌聲中,有著屬於天地間最純粹最空靈的聲音,好想點歌請他唱…有他的詮釋,旋律一定是純淨無瑕的。

在今天的行程中,稚涵突然問起我一些傷心事,但不知為何在這山裡居然是傷心不起來的。這山間彷彿有一層濾網,就像天上和人間的阻隔,在這裡,我可以永遠快樂。我想正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有"死而無憾"的體悟吧!

安靜的天池山莊,有幾盞微弱的燈光。原來他們正在檢討,檢討這一天的行程或其他的一切。自己真的是老了,變得不可以犯錯了。這應該是我這一生中講最多話的檢討會。

我帶著提心吊膽的心情入睡,卻睡的像死豬。但死豬也會被奇怪的"東西"騷擾,不知道是誰在叫我,叫我幹麻呢?陪"你"看星星、看日出嗎?



D2 2007/12/9 天氣:星星不要錢,空氣冷颼颼。 人員狀況:大家不愛睏,但是冷到不想出睡袋…

0330 好像是這個時候起床吧!有點忘了…超級感謝捲捲跟大寶不畏寒冷起來煮早餐,我就沒辦法這麼偉大…

0445 出發。吃完料多味美的早餐,整個人都熱起來了,打消了我在營地偷懶的念頭。除稚涵留下,其他人攻山頭去囉!

0447 天池山莊、奇萊南峰、雲海保線所岔路口。為什麼走沒兩分鐘就要紀錄呢?因為我們的領隊突然說:「我想上廁所。」話雖如此,他還是跟著我們一起上去了,但這為十七分鐘之後的事情埋下了伏筆…

0504 阿政、佩琳、長益回撤。話說十七分鐘已到,有小隊員表示他狀況不佳不想上去了,於是領隊順水推舟、自告奮勇說要帶他下去,其實是領隊大人已經沒辦法再忍了-我能了解那種肚子裡洶湧翻滾的難受…所以,我就開始權充領隊啦!

0520 木造平台小休。思娟表示她有頭痛現象,不過她衣服穿太多啦!叫她脫掉裡面的保暖衣物再走一段試試看。

0536 南峰、南華、天池三叉口。思娟的狀況越來越好了,雖然他走不快,但是我保證他是我押過的人中最不令我生氣的。因為她有一種執著,卻又不是那種不顧自己身體狀況硬要上去的固執。她的執著是那種緩緩的、溫柔的、卻又很堅定的,這樣的人讓我很佩服。她了解自己的狀況,不勉強自己,但是卻一步步邁向自己的目標~我們上稜了,她也很開心,但是我比她更開心,因為奇萊諸山就在前面等我啊!

0556 奇萊主峰、南峰叉路。在這裡看日出-有點不太對勁(我個人認為)。後來等不到日出,所以開始走。看原先的簡易版記錄,發現下一筆就是南峰三角點的時間了,為什麼這途中都沒記呢?一定有原因,至於細節有興趣的人我們再來討論。

0730 奇萊南峰三角點,H3358。再這兩個小時半的時間內,我體會到什麼叫作"一步一腳印"。我常覺得速度不是問題,心態才重要。這次我的肝細胞想必被燒死很多。由於三角點上不避風,於是我們在向陽面草坡的路徑上以不干擾他人行走的方式席地而坐,吃吃點心、喝喝登頂罐。愜意歸愜意,我還是不忘跟老友敘敘舊-奇萊北峰與主峰,雖然這次不能到你身邊,但我在遠方-不論是看得見或看不見你們,永遠都想著、念著、盼著你們。主峰我好久沒去了,與北峰的最後一次相見也是去年七月的事,南峰更是頭一回拜訪。可惜我的卡羅樓,是不知多久以後的連峰才能登臨。算了,想這些沒用,還是讓氣泡飲料刺我的舌、割我的氣管吧!

0800 出發返回天池。一路下坡還是對北方含情脈脈遠望,我只想對你說:

「I’ll never turn my back on you!」

0832 主南叉路下的溪谷。現在是枯水期,但是有一個結冰的水池,嚮導帶頭玩"打冰漂"。

0846 主南叉路。一路上遇見交大、嘉大、還有要去能安的縱走隊,這條路線真的是熱鬧滾滾。

0855 三叉路口。這裡又有一個結冰水池,大夥兒還是可以玩得不亦樂乎。我真的老了?一點想玩的興致都沒有-可能是氣到了、在不爽中吧!

0928 天池山莊。終於回到這裡~每次來到這裡都讓我有"解脫"的感覺!忽然我瞥見一個熟悉的身影:「阿斌大哥,好久不見,你怎麼也來啦!」他鄉遇故知,真令人開心!雖然還要一邊手忙腳亂地收公裝、打包,但想到大哥還記得我,就感動得要痛哭流涕了!

1025 賦歸。經過一番亂七八糟之後,終於要回家了。我們與阿斌大哥共拍了一張團體照,陽光很刺眼;不清楚是由什麼散發的,但人與人之間在此時突然有種奪目的光芒。如果還是有遺憾,那就讓南峰洗去塵埃吧!

1039 三疊瀑布(又稱能高瀑布)。

1103 12K。大家開始"哭餓",其實真的蠻餓的。

1143 彩虹橋瀑布後5分鐘的路邊午餐。大家開始獻寶,所有東西都拿出來,為減輕重量不擇手段,而我負責吃就好了。我跟阿政去取水供給大家煮湯圓及熱飲之用。彩虹橋很美,水卻要費些功夫取。我躲在橋下,聽著木板橋被踩過的聲音,想像著自己也被踩過了。背上有腳印的我,就在此時開始漏失快樂的氣,直到山下完全洩氣。交大又經過,還是小叮噹(麵包超人)帶頭,我還是被瞧了一眼,還是說上了幾句話-我這麼具有代表性嗎?

1230 肚子飽飽出發。

1235 V字崩塌。還是費了點時間才全員通過,不過隊伍又被切割成好幾段了。

1256 10K。

1308 9K。老實說肩上還是有那麼點沉甸甸的我已經快受不了這種下坡了,我的腳底快起水泡了。只見大家都紛紛脫起鞋子纏透氣膠帶以防水泡,此時我懶惰的本性更發揮得淋漓盡致,死鴨子嘴硬地覺得自己可以撐到最後。

1436 就是那個用長木板釘的吊橋,此刻已經沒心情去搞它一傢伙了。

1451 5K。雲海保線所忽然變得好遠。

1504 雲海保線所。從V字崩塌開始,我就盼著見到"前驅部隊"的背影,現在雖然見到了,但也快趴在地上了。沒想到隨後追趕而來的是阿斌大哥,他說:「齁,你們還在混喔!」聞之慚愧不已。不過我是押隊用的馱獸,有哪隻駱駝是走很快的?你說啊!為了維持我的膝蓋跟腳才這麼累的,還好還沒起水泡…不過想到還有5K就…

1530 出發。剛出發一分鐘,就遇到長益跟黃容在調背包,大概也搞了二十分鐘吧!

1540 4K。接下來的記錄都很沒意義。

1555 3K。不是我故意要這樣,只是沒啥趣事發生。

1614 2K。一直走一直走,感覺水泡快出來啦,可是我還是懶。

1616 #乙72電塔。終於有點高興的感覺。

1638 1K。原本我是很高興的,可是想到花蓮路迢迢-只能說是自己"做直來"。

1715 停車處。老天終於饒了我,腳底好像有點水泡FU。

1731 開始找長益的相機,又搞了個人仰馬翻。

1800 驅車往霧社。大家很快睡死。

1900 霧社。離別的時刻終於到了,我開始掏公裝,接受眾人的關心。領隊最後跟我握手說謝謝,可是這個隊又不是領隊一個人的~知道我意思吧!沒有啦,是我自願幫忙的,不必說謝啦!臨走前感謝大家的食物及叮嚀,揮手goodbye!

2030 大禹嶺。沒心情自言自語了,好幾個髮夾彎都轉得不好。這時候好想打電話給唐豪,問他推薦那家旅店,我想休息一下。因為覺得我精神狀況不是很好,自己都很怕出事。但就在我打電話給柏豪時發現手機電量嚴重不足?!搞什麼,我都沒開機這樣也會沒電!之後就匆匆掛斷,因為怕到時候真的有意外沒辦法對外聯絡就慘了!那現在呢?我思考了一下,轉了油門,硬著頭皮就騎了。此時不騎也不行了,不如一路衝出重圍,於是我就開始飆車了。但是途中似乎"你"又想把我找去-就當我想太多吧!在這段路上,縱然身體不適、精神狀況不佳還是得騎,只因為停下來太可怕,連有些施工中的彎都因為轉得太急而差點因小石頭"犁田"。

2330 經過一番煎熬,終於到了熟悉的天祥。可是氣人的是手機沒訊號,想打電話也打不得。



D3 2007/12/10 天氣:隧道內雨天,隧道外晴天。 人員狀況:祇有我,累斃了。

0010 太魯閣口。打電話給柏豪。真希望時間可以永遠停頓,因為現在我就想在路上睡覺。糟了!距離我家還有一小時車程啊!

0040 慈濟醫院。我真的不行了,真的太危險。我一路上都在打瞌睡,還好有狗來追我把我叫醒,不然就要撞電線桿或安全島了,停下來趴一下。

0050 出發。清醒了一會兒,眼皮又開始掉,我只好以時速30來行駛,在撞到東西之前還有點反應時間。

0130 還好平安回到家了,只能說是山神保佑。





後記:

上週聽聞有"原住民部落地圖調查團隊"在棲蘭山車輛墜谷事件,讓我想起那群可愛的原住民朋友,希望不是他們。願山神保佑他們每個人都平安快樂,永保那純真的赤子之心!如果有緣,我相信會再見面的!



週一的時候感謝同學們的鼎力相挺以及關心,讓我在山上無"陸域生態系統口頭報告"的後顧之憂!覺得奇妙的是唐豪同學,難道你跟我有心電感應嗎?當我說我想打電話給你的時候,你說你也昨天晚上也想打電話給我;當我說我因為手機沒電而不敢貿然亂打電話時,你卻說你那時想說我在騎車就算了-太神奇啦~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的關心跟登山相關經驗分享,讓我獲益良多!



至於屏科大的各位嚮群們,這次真的辛苦了!一些瑣碎小事你們一手包辦,在有限的人數之下還能做到這樣,真的很棒!領嚮你們也盡力了,但是不要忘記以前的經驗,所有技能、知識、決策判斷能力等都是累積的,並非一蹴可及。所以帶隊一次要比一次更好,這是對自己的基本要求!雖是老生常談,但絕不是放屁,箇中也只能讓你們自己去體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