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0.2K最遠的距離-八通關上玉山記錄完整版

能上山,真好!


日期:2008/1/31 20:20~2/3 

隊員:林育德(阿炮)、林伯洋(A-Bomb)、廖文靖(辛普森)、林祐竹(柚子)、張稚涵(小朋友下樓梯)

交通工具:自家用休旅車一台

預定行程:D0 屏科大→東埔登山口C0

D1 東埔登山口→雲龍瀑布→乙女瀑布→樂樂山屋→對關駐在所→觀高工作站C1

D2 觀高工作站→八通關大水窟秀姑巒叉路口→荖濃溪營地C2

D3荖濃溪營地→主北叉路口→玉山主峰→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


參考記錄:2007/06/20-八通關上攻玉山~個人

2003/12/27-東埔上玉山主東北~523登山會


行程前序言:

山社一屆屆的爬山風格都有所不同,對於現在已經研一的我而言,大一大二時那種無憂無慮爬山的狂熱及快樂還是深深記憶在我的腦海中。現在雖然仍保有永遠都用不盡的狂熱,但那份無憂無慮似乎已不復從前。即使山上的我還是快樂的,但那感覺也像人生跳了階段一般,不知道跳到哪裡去了… 而如今要將這份原始的感懷找回來,人員組成將是一個重點。學長們都已畢業兩三年出社會工作,還是對山念念不忘~所以當我A-Bomb問我能不能陪他去嘉明湖(玉山反而是後來才改的)時,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啦!以前的我一直是為了山而爬山,這次的我是為了人和這份信念及熱情爬山,那以後呢?猶如唐豪說的,這樣山山人人、人人山山,等到山人合一時就是最高境界了。

我們這趟逆走的行程十分不被看好,因為社上之前曾經有過玉山下八通關的隊伍,聽說走得很操-不過他們操的是第一天,我們操的是最後一天。雖然接收到來自各方的提醒及關心,但學長們似乎是越挫越勇,頗有"我一定要完成"的決心!我是覺得最後一天蠻有挑戰性,除了攻主峰還想加個北峰到氣象站去瞧瞧,可惜事與願違…


實際行程:

D0  2008/1/31  天氣:有點不妙的陰天加毛毛雨。 人員狀況:興奮中…

2020 屏科校門口出發。獸醫系的稚涵真的很忙,都大五的寒假了還得忙到這麼晚才能來集合…

2100 屏東火車站搭火車往台南。聽說學長們都在台南火車站苦候多時了,真不好意思呀!

2230            台南火車站。換搭休旅車,請A-Bomb的表妹開車載我們到東埔登山口。

2330 麻豆接阿炮後出發。果然機械三人組在車上就是不一樣,我跟稚涵只有一直傻笑的份…


D1  2008/2/1  天氣:隱約透出陽光的陰天。 人員狀況:精神超好,一整天都在期待中度過…

0150 南投水里明潭加油站。大家下車走走不知道要幹麻,又跑到7-11去-這已經是今天晚上進出的第四家7-11了。

0300 東埔登山口。凌晨的登山口真的蠻不起眼,只能靠路邊突然出現的石階跟木製告示牌稍作辨認,差點開過頭…

0400 往回走過隧道前有一個較寬的彎道路肩搭帳休息。奇蹟的是五個人擠一頂四人雪地帳居然還OK,這是個好消息-因為這代表我們可以少背一頂二人帳了!

0630 起床,天已大亮,趕緊收帳棚免得嚇到人。雲量雖然多了點,但比起前幾天南一段的天氣真是好太多了!還遇到非常熱情的原住民朋友跟我們說加油,一大早就覺得充滿了活力!


   就在大家各自打包完畢時問題出現了:剩下的這頂二人帳總不能丟在路邊吧!原本有藏在登山口的念頭,後來想想還是覺得不太保險,於是決定多走一點路,到對面的東埔派出所去寄放。原本想說警察杯杯不知道會不會檢查入園證,(因為要拿去寄放時沒想到,結果入園證放在背包裡,這段路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就是不想再多走一次)沒想到寄放的過程很順利,反而是我去上廁所時被鹽酸嗆到…


0800 東埔登山口出發。又是樓梯,不管是哪一座山的樓梯都很不討人喜歡…

0810 往雲龍瀑布3.6K指示牌,開始水泥路面。旁邊似乎有路可以開車上來,讓我想起鯉魚潭對面木瓜山登山口的那段水泥路…

0822 愛玉小站&三聖宮。不知為什麼今天沒賣,不然走到這裡還真想給他來一碗冰冰涼涼的愛玉。大家輪流到三聖宮前祈禱默念一番,然後拍了一張很像全家福的合照。

0835 出發,經過一大片鮮嫩欲滴的高麗菜園。可能因為雲層都在上空,現在展望不錯,可以看到整個東埔。

0844 父子斷崖。架有鐵鍊、護欄,腳下皆碎石,需注意背包卡岩壁。第一次看到棧道及鐵橋設施做得如此高級的步道。

0905 往觀高工作站12K。除了一些路基比較窄小的地方要小心,這一段古道實在是很好走。

0922 樂樂谷指示牌,我們取上方叉路。下面那條叉路是可以通到樂樂溫泉的路,看起來跟古道一樣大條…

0944 距觀高10.5K,有紅色鋼椅。

0950 雲龍瀑布前休息,坐在狹窄的山徑上啃著糧食。正當大家胡謅聊天時突然有人來了,而無巧不巧就是屏科熱農所的宋欣穎學長~都跑到中部來了還會遇到,真的太巧了!

1020 雲龍瀑布。這個名字很有想像空間,而這裡的水勢就跟名字一樣氣勢磅礡,有萬馬奔騰之姿。在這裡取行動水。

1028            申請入園證警告牌。

1053 距觀高8.7K,禁止通行路牌。此處高繞上切一段,路跡明顯。

1100 樂樂山屋,有駁坎,為駐在所遺址。前方有"往觀高八通關方向"之紅色路牌。

1130 乙女瀑布。乙女看起來比較修長,很像女孩子的一頭長髮,給人溫婉柔媚的感覺。乙女跟雲龍是兩個對比,讓人佩服起他們的命名者。

1206 距觀高6.7K午餐。小煮泡麵奶茶填飽肚子,50分鐘後出發。

1302 距觀高6.2K。6.2K~4.7K感覺是"快樂表",因為幾乎每十分鐘就0.5K,快的令人懷疑。

1354 噴人小瀑,有鐵鍊,是一面小小的岩壁。剛好這水就在路中間,想不淋都不行。

1411 距觀高3.7K,對關日據駐在所,是一片蠻開闊的平地。到這裡時還好有太陽,使得剛剛被瀑布噴濕的地方不至於太冷。看看這里程數,感覺好像快到了,誰知道並非如此…

1510 遇一叉路取下。上方路跡雖然明顯,但入口有以樹枝擋道。往下探才發現原來前方是崩壁,崩壁現今可通。

1523 路右一平地,約可搭4Tx1、2Tx1。這地方咬人貓蠻多的,稚涵就被暗算了。大約這個時間開始霧就起來了,眼前開始白茫茫一片,也明顯感覺到寒意。

1616 距觀高0.7K,大家精神萎靡。稚涵似乎是因為背包背長不合,導致脊椎不舒服,需要一直停下來休息;而阿炮好像是因為他腳趾抽筋要慢慢走。因為大家的狀況,雖然看起來是快到了,還是覺得好遠好遠…此時就要拿出能提振精神的東西,就是"小熊軟糖"!此後A-Bomb跟稚涵就一路靠它走到叉路口。

1650 觀高坪三叉口。前方直通八通關草原,路左是往觀高工作站的下切路。走沒一分鐘就看到一片超大的空地,應該是停機坪吧!沒想到剛剛還山嵐瀰漫的古道,下切後轉了個向竟然就陽光普照!金色的陽光灑在起伏的稜線上,讓人目光捨不得離開。遠方的岩壁閃耀的就像金子一樣,沒有雲的天空讓人心情大好-相信明天一定會是好天氣!在此遇到雲科大的四人,大家邊寒喧聊天邊下切,問起這幾天山上的天氣如何,他說:「好天氣才正要開始呢!」聽著他的話、看著遠方快讓我瞎掉的光芒,讓我前幾天南一段的陰霾一掃而空,感謝他們給我這個信心!之後言談間無意發現他們也認識前幾天在南一段跟我們一起走的高雄大學同學,只能說這世界真是小啊!

1700 觀高工作站,H2450。從午餐後就沒看見人的辛普森已經等了很久,不過看他狀況似乎不是太好,他說他"鐵腿"了~觀高工作站共有三間水泥屋,水泥屋的中間還有木製桌椅,另一邊則是生態乾式廁所-是一個非常高級的營地,我們則是與親切的交大同學共住最裡面的那間屋子。放下背包之後聽見惡耗,說山屋沒水了!因為另外還有一隊社會隊伍,所以大家就一起走我們那間房旁邊的路到郡大林道上去取水。

1716 郡大林道瀑布取水點。距觀高工作站並不遠,是一個很大的溪溝,不過來時的路上有很多刺人鈎人的植物。這一段郡大林道路況還蠻不錯的,可能是因為中間有幾個大型的崩塌所以現在才沒在使用。

1730 回到觀高工作站。阿炮及稚涵已經開始煮飯,只能幫忙剝蒜頭的我當然不會讓這向晚時分的美麗夕照從我眼前溜走。這時候的每分每秒似乎都放慢了一般,陽光悄悄鑽進屋內,這光影恰到好處,像極了"拾穗"的那幅名畫,只可惜我沒有相機將這一景永遠留存。


   我們的菜大多是料理好帶上來的,所以只要很簡單的熱一熱就可以了。一樣有肉有菜,豐盛的很,可是偏偏覺得吃起來好清爽、好順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我們沒帶油,菜都是水煮的,怪不得這麼好吃…有時候大家可能會覺得上山要吃鹹一點,但也可以有幾餐吃清淡一點,才不會每餐都覺得很渴。A-Bomb背了六顆柳丁上來,柳丁多汁又甜,感謝他讓我們有飯後水果可吃。不過他一路上一直找辛普森的麻煩,因為辛普森很多東西都沒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衛生紙,A-Bomb說要賣他一張20元,且價錢隨里程數飆漲…也因為他們一直開玩笑鬥嘴,讓這趟行程增添了不少樂趣。


2010 就寢。雖然明天行程也是爽爽型,但也是該睡的時候了。大家一同提著營燈去上廁所,屋外星辰滿天,這樣的夜晚這樣的組成真的超有fu。但是這fu就在我開廁所門的那一刻轉變成搞笑:因為乾式廁所的們有上下兩個栓,而上面那個栓是外面一開裡面也跟著開的,如此一來就等於沒鎖,我就這樣"不小心"地開了人家的門…還好他反應夠快,不然不知道會怎樣…


D2  2008/2/2  天氣:晨曦等不及探出頭來將山系染成金黃色,郡大林道非常清楚!,今天一整天都沐浴在艷陽下。 人員狀況:都睡十一小時了精神來不好也沒辦法…

0700 起床。其實很早就聽到交大的同學打包的聲音,只是一直當作沒聽到…


   聽說我昨天呼吸聲太恐怖嚇到阿炮,他看我整個頭都矇起來好像快窒息,趕緊把我叫醒…其實我這樣是正常的,因為大家都這麼說,不只這一次。起床時發現我是最晚起的,大家早已起來收好睡袋在打包了,阿炮則是在煮早餐,突然覺得自己真的是懶惰到極點。今天的早餐是:泡麵+熱狗+小魚乾+豆乾-清淡又好吃的早餐!


0812 一切打理完畢出發。由於今天的行程比較鬆,所以大家打算採取爽爽走方式,也才爽爽地這麼晚才出發。

0825 觀高坪叉路口,H2614。距八通關2.3K。


   黑色水管一路跟隨翠綠的山徑蜿蜒,檜松林灑下的點點斑光將記錄本鋼圈放大成梳子,挑起我久被遺忘的純真。在梳理得井然有序後,任由它隨風飄亂,散出這山間獨有的精靈粒子。倏地瞥見金門峒的身影,腦中竟還不承認這閃耀險峻的身影,只知道那片青綠的地毯,那兒就是八通關!


0852 遇一叉路取下,取下的路有路條。原本一路跟隨我們的黑水管在此處往上去了,但取上的路有樹枝擋道。取下之後發現下方是一大崩壁,直接走崩壁上的碎石坡橫越過去,對面有繩索可拉,也有路條指引。

0937 至八通關大草原,距主峰7.2K,H2807。視線突然豁然開朗,曬到太陽的感覺真好,不過聽說布新營地那裡的草原比這裡更大。看到大水窟的指示牌心裡有股衝動想衝上去…

0943 大水窟、秀姑坪、主峰叉路平台。這兒原本是一個超好的休息點,現在陽光正烈,這裡又有樹可遮陰,為什麼前面的辛普森跟A-Bomb不停呢?好像遠遠聽到他們好像說要去八通關山屋煮阿華田,結果走著走著,就擺了一個大烏龍,害我們失去在天空藍得沒有一朵雲的八通關草原打滾玩耍的機會…

1010 距玉山主峰6.0K,在小小的山徑上小休喝阿華田。此時還在懷疑八通關山屋怎麼還沒到,唉唉,一群傻子,早就該覺悟它離我們越來越遠啦!

1048 距玉山主峰0.5K後斷崖。沿路有鐵鍊,路跡明顯,唯需小心落石及岩壁卡背包,崩壁後有橘色水管及鋼索。發現生理期來,可惡!

1107 4.5K前碎石坡崩壁。是上坡,有點累。

1113 白鐵閃閃橋,編號:"八通關→玉山主峰 9",在很遠方就看見它閃閃發亮了,還以為是山屋哩!我們在橋後一公尺無遮蔽處午餐。為什麼我們要選沒有遮蔽的地方吃東西呢?因為阿炮說:「要曬太陽才不會冷。」結果我們就在日正當中的時候啃行動糧聊天,確實是不會冷,只是有點太曬就是了。只是因為今天被太陽烤得有點乾,大家喝水量增加不少,所以中餐就沒有多餘的水煮喝的了。從進入八通關草原開始的這一段展望極佳,之後一路腰繞,林相變為箭竹草原,偶有森林遮蔽。

1232            飽食一頓後出發。出發的原因是-發現我們坐的地方有很多毛毛蟲!

1237 一鋪有藍色帆布、鐵杉圍繞之營地,約4Tx2。有睡袋吊掛著好像在曬的樣子,旁邊的地上有水管可接水-感覺很無言,剛剛中餐在這裡休不就有得煮喝的了…唉,人生就是這麼難以預測~

1243 距玉山主峰4K,在箭竹林內之字形上升。有午睡習慣的稚涵眼睛都快閉起來了,只好走走停停讓她偶爾瞇個幾分鐘,可是明明是在箭竹林內卻非常不避風,實在不是個休息的好地方。

1333 碎石坡面下切點,由此開始下坡。途中會經過一處石瀑,有路條指引。到3K時也是一堆大石頭的地形,有棧橋,一路都有路標可跟,過完大石區後開始之字形上升。

1412 一座用水泥膠合起來的石橋,很多石頭上都有紅色噴漆。這裡森林的氛圍有點像雪山…

1420 學長們念念不忘的二號棧橋。因為五萬的地圖上顯示過了二號棧橋就到荖濃溪營地了,結果並沒有…

1429 莫名奇妙的一號棧橋。從二號棧橋後大家就滿懷希望往前衝,結果營地沒到,又出現一個棧橋,搞得大家莫名奇妙。那營地到底要到了沒啊?是大家心中共同的問號。

1434 荖濃溪營地,H3020,4Tx6,看見鐵杉上綁著紅繩就表示到啦,距玉山主峰0.2K。其實一路走來都只看到乾乾的溪溝,心裡有點怕怕的-如果等一下沒水怎麼辦?所以一到營地吃個糖果馬上就去找水。跟辛普森往乾溪溝上走,還好很快就找到水源在上方,只是懶的每次都爬那麼遠,剛好把地上斷掉的水管接一接,用水就方便多了。營地雖然大而平,但是真的好冷。此外,營地的兩旁都有溪溝,我們是往路徑上的這個溪溝取水,另一邊的溪溝則是完全乾涸。


   今晚的晚餐有羊肉爐、酸菜白肉鍋、海鮮…感覺有那兩鍋今天就可以吃到吐。沒想到開動之後,光是羊肉爐就吃得大家舉白旗投降了。羊肉爐裡面的料太豐富了,其中以芋頭最不受歡迎,到最後還得用猜拳來解決。其實真的還不錯吃啊,只不過有吃飯又吃很像火鍋的羊肉爐,真的好撐…所以酸菜白肉鍋只好作罷了。


1810 進帳篷。五個人擠四人帳本來就已經夠溫暖的了,再加上點了營燈,氣氛頓時間像是三五好友在小聚一樣地溫馨。不過這時候,帳篷外的天空漸漸起了變化…

1900 就寢。明天有場硬仗要打,大家早早歇息吧!不過已可隱約聽見雨滴在外帳上的聲響,是霧雨嗎?雖然心裡千百萬個不願意承認,卻無法掩蓋在接下來的數小時中逐漸清晰的事實…


D3  2008/2/3  天氣:滂沱大雨,乾溪溝都變成瀑布了!人員狀況:這天氣只會讓人嘆氣,更何況今天要走的路真的是很"長遠",大家一臉愁苦,卻還是有踢出去的決心!

0620 起床。原本是說要三點起床四點出發的,因為雨實在是太大了,只好等天亮再走。

0825 雨中出發。下雨天最難過的就是要在雨中打包,所有東西都濕漉漉的,難過死了。

0848 一開始從我們取水的乾溪溝跟路標上,路在跟營地同一邊的坡面上,需注意上切點。上切點後跟著大條溪溝(小瀑布?)走,爾後開始進入森林之字形上升。

0858 過路面上一岩壁水瀑。

0906 一需上攀的鐵杉上釘有"華航憨鴨隊"鐵牌。這個寒假跟華航憨鴨隊真有緣,在南一段也碰到。

0918 距玉山主峰1K。之字形上升中,並不覺得陡,反而在雨中走起來有種冰涼暢快的感覺。今天的行程是號稱最幹的一段(因為短短兩公里就要上升950 m),再搭配上最幹的天氣,還能說什麼呢?也只能認命了。

0938 風口,鐵鍊開始。從這裡開始才是真正的考驗:風大雨大就算了,還被冰雹打,這就算了,坡度又陡,這也沒關係,最慘的是我忘了戴手套,直到快上到主北叉路,雙手(是整隻手,不是手掌喔)都凍僵才驚覺。看來是我太執著於與這個上坡奮戰了。風大到將鐵鍊吹得匡啷作響,像極了黑白無常要來勾人拖著鐵鍊的聲音,在這又陰又冷的天色下顯露地獄的氣息。

1000 主北叉路。A-Bomb與我一起上到這裡搏命演出,他的背包套飛到好遠好遠的天空又飄飄搖搖地掉了下來,人也被強風掃倒,我見狀連忙"記取前人的教訓"採取低姿勢通過風大的缺口。我們在一塊較避風的大石旁下背包,將暖暖包貼在胸前,並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做。就剩最後的0.2K,雖然放棄這短短的距離,下去之後它將離我們好遙遠好遙遠,可是我們一點也不想強求攻頂-也許是山神要我們多來陪祂幾次吧!既然不攻頂,那再來呢?原本想等他們上來再一起走,可惜等了十分鐘後發現真的是不行,再坐下去穩失溫的,可是他們又距離我們這麼遠…罷了,我們下到排雲去求援吧!

1010 往排雲出發。想著他們的腳程、想著他們在碎石坡上寒冷發顫的樣子,我跟A-Bomb不自覺加快了腳步。路有些亂、眼鏡也霧霧的,我跌跌撞撞地走在往排雲的路上,一點也沒有輕鬆的感覺,反而覺得心裡的擔子更加沉重。突然A-Bomb停了下來,他說登山鞋磨得他腳踝的骨頭痛得受不了,無法走快,要我先走。此時的我更感到緊張,彷彿他們是命懸一線的垂危病患等我去急救般,我真的好急,急到用一種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的速度在下坡。好像只要我慢了一秒,他們就有生命危險一樣。路面上的水大大小小地沖刷著,而這路上只有我,我也得趕緊把自己沖刷下去才行。

1030 圓峰叉路。

1100            排雲山莊。我顧不得盛讚排雲的豪華,衝進山莊就找人。

   此時山莊僅剩一位原住民大哥,他是這裡的管理員,我大致向他說明了來龍去脈,他表示要出動救援通常是已經走不動了、或有疾病受傷才可以,像我們這種隊員還可以走的情況,應該是還不用到幫忙的階段。後來A-Bomb來了,不斷向大哥解釋我們無法聯絡上他們,且他們腳程很慢,在風口到主北叉路間這一段恐有失溫之虞,拜託大哥能不能跟我一起上去看一下。在幾番請求之後,大哥終於開始整理行裝,準備跟我一同上山去看看情況。在大哥整理裝備的同時,我看見他的小女兒眼中流露出一股擔心的眼神,讓我想起國小讀的課文「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聽狂風怒吼,真叫我心裡害怕。爸呀!爸呀!只要你平安回家,就算是空船也罷」。大哥渾厚的聲音將我喚回現實:「那兩個男生叫什麼名字?」「一個叫阿炮,一個叫琛哥。」語音一落,只見大哥就衝了出去,我連雨衣都還沒穿好。匆匆穿好雨衣追出去時,大哥已不見蹤影。想起臨走前A-Bomb對我說:「如果大哥沒等你就回山莊來。」站在雨中掙扎了十秒,我是很怕自己一個人走的,但是如果真的需要幫忙,光靠大哥一個人夠嗎?我終究還是用最快的速度衝了上去,儘管始終沒看見大哥的背影,我已經有衝到主峰的另一端的決心了。悶著頭、淋著雨小跑步,心境孤獨而堅決,然而就在此時我看見了辛普森,連忙問他後面兩人的狀況。看他一臉茫然好像快虛脫的樣子,連忙跟他換背包,陪他一起踢回排雲。雖然我不知道後面的狀況,但至少我撿到一個了,後面的相信大哥可以hold得住。跟辛普森往下走了一段,忽然看見大哥從後面出現,看到他背著稚涵的背包,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下。剛到時雖然盧了大哥很久他才願意上去幫我們看看,但是當他下來時A-Bomb問他隊員的狀況,他說:「你的夥伴都很平安,你放心。」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是光聽轉述就讓人感覺到一陣溫暖及平靜,雖然不知道大哥的名字,但還是要很謝謝他。我們沒有什麼好東西,僅能送上小小的鳳梨紅毛丹登頂罐表達我們的感激,謝謝你的包容及鼎力相助。


1300 終於等到阿炮與稚涵踏進排雲山莊。也許是剛剛的經歷太過於刻骨銘心,大家一邊休息一邊形容著當時的心境,我想這幾個小時,都是我們爬山以來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時間吧!


   經過剛剛的風吹雨打,大家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補充熱量及填飽肚子。A-Bomb貼心地為大家煮了泡麵,想說可以補充點失去的體熱及肚裡的空虛感,想不到…竟被我這冒失鬼打翻了!我又想起自己大一剛進山社時也曾做過的蠢事-爬關山庫哈諾辛時,把學長姐辛苦煮的一鍋紅糖水給踢翻!也許我跟紅糖水就是這樣結下仇怨的,以後上山每喝紅糖水必頭痛…這種四年一次的頻率應該還好啦,不算太頻繁,可是為什麼偏偏在這麼冷、且全身溼透的時候發生呢?害我像個灰姑娘一樣地在清理排雲山莊的廚房,還要冒雨、忍住冰到沒知覺的水溫去外面洗抹布,只能說我特別倒楣吧!接下來煮的熱可可,也以滾到噴出來收場-只是我手明明就沒接近過啊,也許倒楣氣會傳染吧,方圓一公尺內都會遭殃,所以我就被學長們"強制隔離"了…


接下來寫寫後面三位當時在風口到主北叉路那一段的情形,這一天的天氣極差,看以下這些事情的前提是-這一天除了我們根本沒有其他人攻上主峰:

*辛普森:其實辛普森距離我跟A-Bomb真的有好大一段距離,大概出發過後半小時我就再也沒看見他了,喊也沒聽見他回應。奇怪的是,他說他在這一段當中有喊我們兩個,而"我們"有回應他,但其實並沒有-我跟A-Bomb壓根兒從頭到尾沒聽見他的聲音,更別說會回他了,這是謎之一。再來就是當他上到主北叉路時,他說聽見我跟A-Bomb在主峰頂講話的聲音!這更奇了,我跟A-Bomb根本沒攻頂,而且依照他到那裡的時間,我們兩個早就已經在排雲山莊裡面了,這是謎之二。他說他聽到"我們"在上面講話的聲音原本也想上去,後來想說等阿炮他們來,也還好他有等,不然上去不知道會是誰等著他?後來他等到阿炮時,他們就先下到有鐵柵欄的地方去避一下風,聽說等太久冷到兩個人抱在一起取暖-畫面似乎有點funny,但現實中可一點都不好玩。後來辛普森就先一個人下去了,聽說他下的時候神智恍惚,有好幾次都差點走錯路,直到我遇到他,我覺得他精神狀況還是很不好。最後到山莊休息他把所有保暖衣服都穿上,他說他還是熱不起來,而且一直坐在椅子上發呆,感覺上很有瀕臨死亡邊緣的fu。

*阿炮:阿炮出發沒多久之後應該大多數時間都是在稚涵的前面,保持一個可以看見她的視距範圍。當阿炮上到主北叉路遇到辛普森時,辛普森說"我們"在上面所以他也想攻頂,阿炮就很生氣地說:「他們愛攻頂就讓他們去好了,你不要去!」所以後來辛普森也沒攻頂…直到等的實在冷得受不了,阿炮實在也很想趕快下去,可是他幾經掙扎,決定還是留下來等稚涵,就叫辛普森先下去。辛普森離開後他不知道又等了多久,稚涵還是沒來,他就背著重裝回頭去找,看見稚涵趴在大石頭上,就下去把稚涵拖上來,而上來不久後就遇到大哥了。之後到山莊時他不斷回想,當時真的是一念之間。如果他真的跟辛普森一起下去了,稚涵不知道會怎樣,還好他有留下來,也多虧他等了那麼久沒失溫,大家都一切平安真的就是最快樂的了。

*稚涵:因為我一直走在最前面,其實不太了解最後面的稚涵的狀況。只是後來聽她說在這一段她一直覺得喘不過氣來,當阿炮看見她趴在大石頭上時,她就是停下來喘氣。而阿炮下來找他時,原本要幫她背背包上去的,她堅持自己可以,只是再讓她多喘幾口氣。還好後來邊拖邊走還是上去了。其實他們到山莊時,我覺得稚涵狀況還算不錯,至少她精神很好。


1530 下山。在排雲休了這麼久還以為今晚要睡這裡了。可是大家一定要趕下山,因為學長們明天都要上班,A-Bomb還約了兩個客戶,果然工作時要爬山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沒有delay的餘地。由於剛剛打包時欠缺考慮,所以將頭燈打在最下面,現在… 只好用最快的速度衝下去了!

1630 路右有一木造涼亭。現在雲開了,雖然天氣陰陰的,但仍有展望。望著遠方的夕陽,想起今天的一切-人生的變化真是大啊!

1724            路左下方有一木造廁所,超高級的模樣,不過懶得下去看仔細了。

1727 孟祿亭,有長椅可休息。我跟A-Bomb走到此終於決定停下來小休一下,A-Bomb開始吞雲吐霧裝氣質一番,我則拿出最後的行動糧-大亨堡熱狗一條狼吞虎嚥啃食起來。

1800 塔塔加鞍部。獲得救贖,終於可以換乾衣服了。今天冷清得很,一個人也沒有。邊等A-Bomb的爸媽邊翻閱今天的記錄,發現我們今天的腳程真是驚人的快啊!不管是荖濃溪營地到主北叉路,還是排雲下塔塔加都快一般記錄好多,果然下雨會讓人興致全無,然後就一直走一直走…


   A-Bomb去電給蹦爸蹦媽,發現他們被擋在塔塔加警察小隊外面,據說好像是不能開進來的。還好後來警察杯杯見天色晚了,也就好心開門放行,不然要我們再多踢這一段實在是太難過啦!


   車聲由遠而近、燈光由隱隱到刺眼,終於車車來了,我們可以免於再受寒風的吹襲。除了可以在車上吹暖氣,還有奮起湖便當及火雞肉、雞腳凍等小菜,太幸福啦!第一次見到A-Bomb的爸媽,覺得他們親子關係真是好啊!A-Bomb的朋友他爸媽也會認識,實在是很難得(對我來說啦)。只是飽食一頓過後,另外三位仍未出現,不由得又開始擔心了。我們不斷注意山坡上有無頭燈的亮光,發現那幾盞燈光似乎還很遠。我跟A-Bomb又掙扎了一下,覺得良心不安,便帶著薑母茶去找他們,還好沒多久就見到他們了~下山,真好。


2012            驅車至塔塔加警察小隊。警察杯杯過來關心了我們一下,真是謝謝他們。


§             這趟行程的人員組成真的很特殊,不知道今後還有沒有機會是這樣的陣容一同爬山?

§             很感謝淑君在山下為我們準備的料理。雖然下山那天有碰面,可是我在恍神,忘了好好謝謝妳。你跟阿炮煮的菜都很好吃喔,很感謝你們。

§             很久沒跟A-Bomb一起爬山了,也很謝謝你讓我找回數年以前那樣的心情。這次跟你聊了很多,都是我沒辦法跟學弟妹聊的,果然老人比較有價值,哈。

§             辛普森假如這次沒有你的話,可能會少很多笑聲。不過有時候你被虧得太過頭時,我都不太敢笑,因為你好像快要生氣的樣子。

§             稚涵雖然這次的旅程對你來說有點艱困,但是你還是靠意志力撐過來了。A-Bomb都說,看到你明明不太會走路還對爬山這麼熱愛,怎麼捨得不帶你來!今後繼續加油吧!

§             從爬山以來,這塊區域是我幾乎完全沒接觸過的。第一次與你的相遇就如此刺激,相信今後一定還會有很多很多的機會,因為我最喜歡挑戰刺激啦!

Goodbye, 2008的玉山

2 則留言:

  1. 哈哈~~

    很抱歉現在才看到這一篇

    恭喜又有一篇山野故事可講

    記憶ing

    回覆刪除
  2. 哈哈~~很抱歉現在才看到這篇

    恭喜啊!又有一篇山野故事可講

    記憶ing

    回覆刪除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