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Concert in Lidao

  就在上週命運的安排下,我莫名奇妙地頓悟到這是最後一個空閒的週末,便匆匆訂下前往南橫調查的行程。


  南橫,對在屏東唸書的我一點都不陌生的地方-假日上去玩、去爬山、發神經地在冷死人的二月天上去看星星,又或者在寶來泡溫泉、睡警察局、去甲仙吃冰...不勝枚舉的回憶都在這條橫貫公路上面發生。而如今身在東部,以另外一種不同的身分及姿態再度進入這拉荷阿雷的權力領域中。



  我是要來做論文的,我一直這樣對自己說。但在車身開始產生離心力、風越來越大、山巒及陽光配合得恰到好處地展現的時候,心情彷彿又回到了爬山的前夕。而我,也差點忘了這"神聖"的使命。



  一次次的停車、一棵棵偶然在路邊出現的Quercus tarokoensis總輕易地把我喚回現實。不得不說,其實我是不喜歡做研究的。我喜歡植物,但要把它認出來、做樣區,確實是十分不愉快的一件事。可憐的是,除了這個我還能做些什麼?我真的是毫無選擇。喜歡出去外面趴趴走、又不愛規律的研究步調、對植物生理沒有興趣、數學物理又不好-確實,這是我唯一可行的研究方向。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培養我跟Quercus tarokoensis的感情。只要它跟我能像我跟Juniperus chinensis L. var. tsukusiensis一樣融洽,一切就可以很OK啦。



  結束了一整天東走西找的行程之後,我們來到了利稻。利稻是一個很平坦的台地,我們上到了部落的高點涼亭去眺望,見識了在台灣難得一見的地景。部落的農作物大部分是草莓、高冷蔬菜、茶等等,其中尤以茶園的地景最為特殊-是長方體圓邊的豀。而每片茶園的顏色又都不大一樣,大抵相同的是那種暗暗的綠色調,彷彿是要將春天新綠的囂張壓抑下來。



  一向非常喜歡原住民村落,那種純樸得不知所以及樂天的氣氛總讓我不由自主地就敞開心房,感染不知從何而來的善良及快樂。憑涼亭之欄,靜靜地看著整個利稻心中卻起了一股洶湧-我好想住在這裡。除去南橫上偶一為之該死的重機引擎聲,這空間是如此靜謐安寧,可以讓人放鬆無憂無慮地睡上一個好覺。部落中少數幾條路上噗噗噗的鐵牛車正奮力爬著,可愛地令人不忍苛責這突如其來的小小聲波(老實說,一開始我以為是誰在遠方放鞭炮)。



  因為少帶一個帳篷的機緣(不知道是不是故意),我們入住了"喜樂民宿"(講到這個,就不免要讚頌一下老師的好了:出去做調查,吃老師的、住老師的,很少花到自己的錢,想吃什麼就買,老師ㄧ點也不計較這種東西。不過,怕自己以後"由奢入儉難",所以還是節制一點好了)。民宿價錢算很公道,三人房1200,有電視有浴室,空間也足夠三個人在裡頭開party。我們在庭院的百香果棚下煮晚餐,斜對角的家庭正在舉辦烤肉晚會,那氣氛實在是很不錯,頗有桃花源記裡雞犬相聞的fu。我們的晚餐就是很久都沒人吃的醬拌冬粉及泡菜、肉醬蕃薯葉、鮪魚罐-因為我不是大廚不會很多烹飪的花招,又很容易滿足,所以能吃飽就好了。



  之後因為電視實在是太無聊,看得我昏昏欲睡,大家又想出去買鹹酥雞來下酒,於是三個天真的人就傻傻地做了"部落巡禮",繞一圈後發現-別說鹹酥雞了,連魯味都沒。抱著既然沒得吃,那晃晃也好的心態到處亂走,我循著樂音的引領來到利稻村的活動中心,並深深地被這山中的古典樂音震懾著。



  在山下收聽愛樂電台只覺得心情輕鬆愉快,而在山上聽音樂是種奢侈的享受,大多自己唱唱歌自high一番。今天洽巧在利稻碰上了行動音樂廳的巡迴,一流的演出、一流的樂曲加上一流的環境,讓我發現到-原來感動可以這麼自然。不必正襟危坐、沒有人逼你拍手鼓掌,你卻已經忘情地搖擺著身體,隨著La Traviata Brindisi 一同進入部落居民的生活中-那酒是如此香醇,迷醉了所有的壞念頭,讓我們以最歡欣的鼓舞一起同樂。



  其中讓我想起立鼓掌大喊Bravo!的是"Dein ist mein ganzes Herz" 。這首曲實在非常動聽,即使不懂德文的人也能感受到作曲家及歌者想傳遞的久遠且不渝的感情。我最喜歡的一句是"Dein ist mein schönstes Lied, weil es allein aus der Liebe erblüht",當時字幕上的翻譯是"你的歌是我最動人的歌",後來查到的英譯是"My most beautiful song is yours",意境絕美,讓我恨不得能得到作曲者這昭告天下卻又內斂深刻的愛。



  我竟又起了"如果有人對我唱這首歌,我就會......"這類照樣造句的念頭。真希望這場音樂會不要結束,可惜因應部落居民的生活作息,這樂音無法陪伴我至清晨,否則,不知又有多少感觸、多少文字來浪費多少筆墨了。



  這獨一無二的夜晚,因為opera、因為Lidao,他們在我心目中想必是永遠分不開的連結了。



  

*************************************



  今天,是我一個非常喜歡的山伴的生日,我永遠都要跟他一起爬山,永遠! 



    謹以此曲獻給他,希望他永遠都能像這首曲子一樣這麼快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dKSJ2aH1BQ&feature=related







        另外,也附上那一首深情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eQYnWuHlHA&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