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獨攀

  期待已久的獨攀,似乎即將成行。


  想爬山時最怕遇到人生兩大無奈-一是沒錢,二是沒閒。慘的是即便有錢有閒也不見得找的到山伴一同去爬山,以前對這句話的感觸還沒那麼深刻,只當是聽聽罷了。而現在真正面臨到的除了必須獨自上山的無奈,還有必須獨自一人面對未知山林的恐懼。至於寂寞,那是上山後一切OK時才會思考到的層面。



  我想必定會有這麼個問號的出現-你這麼喜歡山,口口聲聲說離不開山,那為什麼還會怕山呢?我想是源自於從未自己上山過的那種慌吧!雖然獨處訓練過、押隊或者擔任嚮導過,但總知道你的前方或後面是有人的,如此一來即便疑神疑鬼在程度上也會減低不少。但一個人,除了必須懷疑是否有太久沒看到人想出來玩玩的阿飄、還要擔心受怕哪裡會衝出來一隻野獸把你撕吞入腹、又或者哪裡的路徑又不見了得靠自己、睿智"的地判能力才能平安地到達最終目的地或下山...等,這一切的一切都說明了"獨攀"其實是要非常具有膽識跟能力的。當然,既然有這個勇氣說要去獨攀,對自己的能力上必然有一定程度的自信。只是這份自信究竟是評估地恰到好處,還是過於誇張,上了山就會知道了。



  我其實並不是個自閉兒,也一點都不孤癖(儘管我平時很喜歡把自己搞得人事不知),但是在某些事情上,理想蠻難與現實做一個良好的妥協。就像我已經很久沒爬山了,想藉著元旦假期跟寒假好好地跟山聯繫一下感情。當然一天的山無法滿足我(我超喜歡在山上過夜,但不代表我看不起他們),因為山中的夜晚非常非常地重要,不但是沉靜自我、傾聽自然的最佳時刻,也是能夠盡情聊天、開心歡唱的良機。失去了這個夜晚,我就會覺得這趟行程"療效"降低,想去的意願自然也沒那麼高了。所以,雖然今天下午跟CC談過寒假隊的事,但在跨年隊上可能要先斬後奏了,因為我實在是太想在假期中好好地擁有心目中完美的行程了。



  下定獨攀決心之後,再來就是決定要去哪裡了。一開始我對嵐山非常心動,但又很不死心地在地圖上尋找可能的"King line",最後唐豪看到了我在看地圖可能覺得這人心裡不知又在打什麼鬼主意,便過來"關切"了一下。知道了我的"企圖"之後,他便熱心地給了我建議的路線-三角錐山。我思考了一下,這確實是我一直非常想登臨的一條路線,雖然沒有山伴有些遺憾,不過自己去似乎也不賴。然而,雖然早已了解太魯閣山區的"調性",但在決定又看了篇記錄之後,還是忍不住發洩了一下、造了口業。不過即使路線極其機車,我倒認為是證明自己的好機會;倘若撤退(或者其他更為恐怖的迷途、墜落、被熊吃),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確實不失為一個前進大鬼湖具鑑別力的先期測試。只不過,在這三天兩夜之中必須經歷的路跡不明、坡度極陡及缺水,其心酸也許就非外人所能了解的了,一切都要自己承受。



  人都是有惰性的,如同在打這篇網誌的半年前至今,我一直處在放空、鬼混、渾噩度日的狀態。但是從昨天開始我決定要振作起來了,無論是論文(即便換題目換得有些心寒,我仍非常相信老師跟我自己)、爬山或者其他的興趣,我深切體認到要得到什麼的話,就必須自己有所動作才行!所以這就是今天的結論了,有點空泛,但至少跟"一日之計在於晨"的食言之誓不同。現在有很多值得且必須我去做的事,因為未來有更多值得且我將會得到的成果及經驗,所以現在我要做,就跟某些人有很多瑣事一樣,不管它是要賺錢賺經驗賺人脈都好,總之他是有所得的。我相信我要的東西跟他不同,所以我要用另外的方式去追求。



  獨攀是我的第一步,而我很不喜歡被看扁的感覺。這意思很明顯-就等於了"只准成功,不許失敗",但是我知道啦,爬山的人可逞強不得,我也不會逼自己逼到太誇張。所以,剩下的時間,讓我用來準備戰鬥吧!

2 則留言:

  1. 加油!

    先預祝你成功的平安回來啦!

    回覆刪除
  2. 嬰嬰好酷 加油喔

    我會準備好吃的等你回來!!

    回覆刪除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