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說好不准哭

  偶然間,自喧擾翻鬧的電視頻道間接收到一面深刻的安靜。

  處於記錄創作的上下臨界點,我就像藥水未依規定吮飲到了刻度中間,露出難以繼續的表情,必須來點其他的。然而,放鬆還是放空?手指一旦碰觸上了遙控器的易壓按鈕,腦筋立刻就會切換成為空轉狀態,兩眼無神,一秒一下,我都很懷疑自己究竟有沒有再看著這方型框架的欲望。只是突然被這不對勁的安靜吸引住了,帶著一股對電視節目難得波平如水的讚賞,我終於放出靈魂、把心丟到劇情裡,一同喜怒哀樂著。



  網路世界之發達可讓我不必再多所贅述很容易即能查知的劇情資訊。



  劇中非常多的追逐畫面,代表脆弱民族追求工作溫飽的辛苦、追求天倫團聚的奢望、追求自己從小萌芽卻又篤定認為是不切實際的夢想(幻想?)。在陌生城市裡那對小兄弟間的連結,僅僅是薄弱的一雙手,但卻代表著親情的強力牽繫。當緊握著的一旦放開,再也找不到之際,一切說好的也不構成什麼了。外來的幫助終究有限,最後,還是只能回到那個有著同鄉流浪漢的地下道歸屬,以自己常用的數數兒嘗試推翻席捲而來的絕望。



  這是一部蠻平鋪直敘的短片,劇情起伏並不大,應該沒有多少人可以耐著性子看完它。它沒有外型亮麗的男女主角、沒有鋪陳滿滿的音效處裡、也缺乏幸福圓滿的美好結局,只是這樣一點也不賺人熱淚的故事,卻能切實地在心靈深處留下熨印,留下腫著、發泡著、微微疼痛著的可以思考很久的記憶。能將阿鳳飾演的活靈活現、渾然天成的他,果然有非常特殊的藝術天份,我想能導演、編劇焠鍊出這樣的作品,在達成自我的夢想上,他算是相當成功了。



  失去了自己所依歸的對象,自己是否仍能那般冷靜著,一而再地告訴自己:只要數到十,就會...?記得在山間閒談時曾提到倘若沒有了山,我將會對人生做出怎麼樣的抉擇。現在想來,自己實在不若那位小朋友般勇敢,他始終以為無論多麼絕望總還是有一點希望的,而我卻是將所有的希望都剔除,給自己鋪天蓋地而來的絕望,讓後毫無轉圜餘地地告訴自己這就是絕望。看完這部片讓我多了些警惕,縱然現在的我仍對這樣的難題沒有絲毫頭緒,至少開始懂得多留點時間給自己、多留點價值給自己、多留點希望給自己。



  就當我是跟山說好的吧!這次的吉他伴奏不是雨滴,沒有了你,我會試著不許哭,如果這是命運的話。尤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QY7JRLaI4

   

1 則留言:

  1. 嬰嬰我在找妳~!!



    想問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聽陳奕迅的演唱會???!!

    不過最便宜的票(800元)已經賣光了

    我們只能買1200的了....



    2/22之前兩個人一起買可以打折喔^^

    所以妳還有好幾天的時間可以考慮

    看妳囉~



    如果妳已經有想要約的人的話記得一定要主動出擊唷:P

    然後我會祝福你們的

    XD

    回覆刪除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