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Bjork

  因為bachelorette,我又碰觸到了另一個精神領域。


  當自己的音樂視野不知不覺越來越狹小的時候,不諱言,收看一些歌唱節目也許是開拓的好方法。曾經從報紙上看過Bjork這個名字,卻從未注意到他的音樂。或許那時候的我,對於音樂、對於人生的想法都還未如此多元且成熟,即便接觸了也是穿耳即過,沒有什麼意義的。



  對於剛報完專討、或者即使沒有專討壓力鎮日也壓抑不止的我,聽到這首曲子的前奏編曲,竟有一種黑暗的解放!只不過這自由的代價是在地心深處-明亮和晦暗的極端、炙熱地融化一切的空域內。彷彿不在這裡,就只能承受永遠的禁錮。



  藤蔓在我的世界不停曲繞,增生速度彷若PCR的片段複製,藉由不斷想像不斷思考不斷深呼吸,最後卻不會因為奔跑而喘息、不會因為奮力一搏而能奪走已然規範的判決。還是只能淹沒,縱然仍能頗富生命力地朝氣蠕動;最終還是淹沒,泳到流沙世界的盡頭,告訴自己身在世界純淨的最深處。可以跳隻終老一生的舞,轉幾個一輩子也沒人知道的華麗連續,此時技巧的艱難再也不重要,而是缺乏了批判、缺乏了掌聲,缺乏了可以讓心再前進、再活躍起來的力量。



  周圍的空氣不停壓縮再放低,隱忍著些許嘔吐的情緒,塑膠袋其實早已準備就緒,但卻是拿來打包這一個整數的物體。多零的資料是一疋長方無限大的集合,跟隨所有野草莓的訴求集結起來,再也不受線性之限,四面八方輻射地出去團聚,從來沒停過。這是Model也無法解釋歸納的pattern,如同邏輯也不可能如誰所期望的那般規律,我想這是符數不足,還是拍號錯了?是真的mistake?



  最後一聲拉長穿透的吶喊,結束我地心流離的最後一生。音樂戛然而止,我猛然一驚,居然居然,還看見自己倒臥在已經窒息的綠洲裡。





      http://tw.youtube.com/watch?v=x5nNfbTS6N4

1 則留言: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