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屬於這波動的城市

  花蓮,一個波光粼粼的城市。在無形中發送感染,使我一步步邁向恐懼陌生的水域。

  從模擬風浪的游泳池、涓涓小溪、平緩河流直到泡沫滿佈的汪洋,我竟都已奮力嘗試,享受過神奇的浮力以及腦充血的悶嗆。實在難以相信這虛幻表面底下的世界是我所能接觸的,儘管有著些許令人疑惑的懸浮物質,但本質上豈不是相同的?我們皆軟綿綿地飄浮在一個神祕的空間。



  誰說游泳池是無聊的。試過倒立翻轉、日光浴的烏賊、狗爬式掀浪以及抬不起頭蛙等花招,在水中的我彷若能成為一位傑出的體操選手,不斷挑戰各種陸上難以到達的彎曲境界。達成了,成就感無限;不能達成,划划水、當個無憂無慮的水母,再度向泳池彼岸出發。



  誰看見湍急的溪河便心生畏懼。趁著艷陽稍歇,跳石而下來到一泓靜謐的小灘邊,幾度忍著溪水冰冷悠遊其中,雖然也曾溺水、也曾當過一個需要"戒護人"的肉腳,但事實證明了我確實有浮桶的潛力。踩著溪底的沙,我可以;踩不著底的靛藍深綠,我照樣能鼓足勇氣以不甚優美的姿勢蠕動而過。沒有誰規定了水上的步伐必須多麼婀娜美麗、搖曳生姿,每個人都在為了自己的呼吸作功,誰也閒不得。我喜歡這樣不受審視的自在、喜歡當隻邏輯有問題的畸形魚,前進的路徑、姿勢出其不意、沒有pattern,讓所有人都沒得研究、不願欣賞。而每條溪河又各有不同的個性-白鮑溪清新宜人,荖溪易於親近、老少咸宜,三棧溪層層堆疊、別有洞天,砂卡礑溪深邃無垠、湛藍美麗,還有對不起起初被我遺忘那清澈冷冽的清水溪-徜徉其中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實非言語所能形容,或許再參雜了些對於不見底的恐懼,一切都跟隨魚雷浮標在水上晃呀晃,彷彿是明顯使勁地吶喊了聲,但那音頻不是救命。



  誰又將大海比喻為搏鬥的象徵。奔向南灣、奔向磯崎、奔向都蘭的秘密海灘,沒有被污染破壞的海濱活力無限,總要搭配著毒辣火紅的炎日,才算過癮。常有人問,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渾身黑抹抹-這難道需要理由?就是不願讓每個好天氣留下單薄無記憶的空白。而這身黑,雖給人有些骯髒的印象,我卻非常喜歡這襲黑夜裡最實用的隱形披風。離題之後,再游回長泳的三公里旅程,海水讓我失重,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的質量原來如此地不可承受。而東部海灘的狂浪、足底細沙的溫柔觸感,雖然屬於波動下的我一點也不英勇,但卻深深醉心著迷於這謎樣的搖擺之中。優雅的盪漾就當是無解的浪漫,總要翻滾翻滾翻滾著,捲上了天、淹沒了我、不小心入了喉,一味苦澀難忍的乾渴,釋放洋流原來難以解放的寂寞。原來,感受可以如此之多,而我有幸身在其中。



  我與水域的關係愈顯緊密。而在陸域的攀岩C級遲遲未能拿到,卻要參加海洋獨木舟C教講習了。時機真的很難說,就猶如這波動的城市逐步帶領我到以往連說都不敢說的領域。



  總而言之的波形,你可在我臉上看見那映照的光芒。  


3 則留言:

  1. 看完之後

    我也有去游了一趟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呵~

    感覺柚子姐的游泳愈來越好了!

    回覆刪除
  3. 所以妳要去參加獨木舟的研習囉?~



    那感覺一定相當有趣耶

    如果我沒有要回台北的話也絕對會報名的@@



    ㄏㄏ

    等妳回來跟我說說在那裡你們做了些什麼事吧^^

    :)

    回覆刪除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