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親親咬人貓 輕輕say goodbye

  某天,在我最愛的中橫做調查。誰也不曉得,我和你的情緣,悄悄地在翠谷橋下展開。   


  大家都對你敬而遠之,蜚言流語似乎讓你真的變得那麼面目可憎了。不諱言,我也曾經不明究理地相信,直到後來多次與你親密接觸之後...   



  總在我最愛的野外現蹤,彷彿註定這一輩子必定要和你相遇一般。幾乎每一次每一次,不經意瞥見熟悉的身影,心中就滿溢意親切與溫馨。



  不論中橫、爬山還是你,古白楊這支隊伍都是我無法忘懷的記憶之一。荊棘滿佈、陰暗濕滑的入口給了我最難忘的一記下馬威-跌落在最"美麗的錯誤"上,調皮的你讓我體會到"半身癱瘓"的終極痛苦,幸好這惡作劇只在短暫時間內有效。此後,我將被你噬咬腫脹麻疼的感覺視為跑野外的試煉。這樣心境上的轉換,似乎讓我對這種疼痛免疫,久而久之竟漸漸轉變成一種成就感,漸漸一點一滴累積準備要送給你的微笑,期待著突然的那一刻,把像曇花一樣的絢爛獻給你。     



  跟你的關係輕飄飄地就像可風這首曲子,淡淡的、少少的、卻是絕不可斷的。你在我過去所有的記憶中充斥著,永遠吐露著每種不同層次綠色的美。植株上滿佈的尖刺總是不經過鑽牛角尖、失去理智的同意,強勢地以最溫柔的動作刺破武裝的泡泡,我終於得以喘息,卻總來不及追上急速遠去的你。   



  那天,沿著先民神奇的水管路一路下切,偶爾跳石渡溪,來到一處等高線上看不出來的小平緩。



     "這裡真適合紮營"-我對正專心一意觀察樹冠層的財哥說。



  我們在心境上分道揚鑣,我挑玩著地面上的落葉及土壤,經由這有心無意的安排來到了你的身邊。看起來是剛冒出土面不久的小生命,謙微地生長在陰暗的一角。突然想起凱子大一時讓我覺得是神經病的行徑-種咬人貓?!姑且不論種了是要拿來報仇還是做其他用途,這特殊又討人喜歡的綠,如果能將它留在身邊,就像有一個專屬的神父可以隨時聆聽告解。雖然當下反省了自己的自私,但最後,我當天起誓要好好照顧你、不離不棄-如同簽下結婚證書一般隆重。



  將你以最尊貴的"捧花"形式帶回學校,小心翼翼地種下。一開始因為你的奄奄一息而緊張,每天總要看你好幾次、緊迫好幾次、祈禱好幾次,我始終相信你能感覺我的心。幫你剪葉子減少水分蒸散、幫你套塑膠袋保持溼度...這一切的努力,只為了看到你健康有活力地茁壯起來。



  有段時間,帶著對你的牽掛上山去。一直受不了這種掛念的感覺,我就是要看到你好好地在我面前,我就是要。



  別人肯定無法了解,當我看到你所散發出來那種躍躍欲上、企圖心強烈的生長欲望,心中無法言喻的歡欣。如果可以,我想要每天都照顧你、每天都看到你,就算多被你扎幾針也無妨。這種付出犧牲並不下於愛情,卻比愛情更來的值得,你絕對真誠的回報讓誓言成為美麗的萍蓬草,彷彿發電十萬伏特照亮我生命的灰暗面,消滅了內心所有的負面情緒,儘管仍舊燒不盡某些永恆揮之不去的身影。



  就這樣伴我度過了許多人的驚嚇及讚美,甚至醉言醉語的偶發事件...這樣的歡樂,直到發現你葉片上莫名的斑點而停頓。我開始擔心病害的蔓延,儘管每天都剪除已有凋萎潛勢的葉片,你還是日復一日地衰老下去。或許我最近的心情不佳和課業壓力有極大的關聯,也可能是我一直無法接受你的即將離去。不過,既然我有生老病死,你也肯定會有的,對嗎?無法替你創造更多繼起之生命,但我會一直陪著你到老死,然後轉移你的靈魂到另一棵植株上,你要繼續聽我講話,我也要繼續照顧你。



  究竟是你不小心闖入了我的視野?還是我不小心進入了你的地盤?之所以能夠接受並且深深愛上你的野蠻,也許是因為我也有這種潛在的特質吧!



  跟你say goodbye的確切時間無解,也許是在某天一覺醒來。唯一能確定的是,那聲輕輕地、眉頭微皺的最後將為你送別至遙遠的彼端。



  世界的盡頭也許寂寞,但我們永遠同在。

  

2 則留言:

  1. 柚子姐~

    你們的戶外調查是要調查咬人貓喔?

    回覆刪除
  2. 舔ㄧ下吧,林柚子

    回覆刪除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