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荒野謐境720

  720,一直以來,只是我登山計畫中的一條必經之路。

  或許是不愛走林道的天性使然,從來就對林道沒有好感,若不是為了"登山大計"還不大願意走。但沒想到第一次讓我改觀的,居然是南一段的出口-石山林道!它在石山工作站以上保留了尚稱完整的森林,林中自有一股靈氣,讓我深深為之著迷。也還好石山林道讓我有想再一探的欲望,使得朝思暮想的卑南東稜能有個美好的開始。



  這次跟隨登銓上山,雖說是進行小型哺乳動物相的調查(老實說,對動物實在興趣缺缺,但偏偏又很有動物緣,無奈~),實則是太久沒上山、太想念台灣山林間的精靈及自在的氣息,趁此良機,先上來緬懷一下再說。北二段一直是我非常想登臨的一條路線,雖說已是岳界著名的段字輩,路跡應然明顯且不難走,但由於地形的緣故,仍舊時有山難可聞。720是北二段的入口,但由於縱走路線封閉已久,現又非原住民狩獵季,導致整條林道幾乎被蔓草掩蓋。



  而我卻特別喜愛這種杳無人跡的原始荒野,被芒草劃過割傷也甘之如飴。每當下山時身旁的人看見我手臂及臉上的傷痕總得唸個幾句,但這就是森林所要給我的痕跡,讓我即使忍受著汗水浸漬傷口的疼蝕感也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每當來到這樣的環境中,無論溼度計是否早已爆表,我都會將臉貼上小巧的苔蘚地毯,感受它最溫柔的撫觸;甚至平躺在地,感受大地的呢喃細語,那怕是些微的震動聲息,都能賦予我無限大的延伸網絡。



  或許是因為夏季,720的水源地氣勢特別磅礡,沁涼的水氣將四周的空氣也連帶地冰涼起來,在將近農曆七月半的現在,難免會胡思亂想一下。



  趁著調查的空檔寫下了一些心得,但那些字卻猶如雲豹的斑紋般消失在這世界上了。我想是飄搖到天上的某個角落了吧,但願它永遠如此靜謐,讓一切所有破碎沉澱、安眠於這片土壤。

4 則留言:

  1. 哈哈~上山就是要被割壓~搞的全身傷痕累累..在感覺有爬山壓

    像去嘉明湖只是在走路而已壓..

    中級山才是王道><"..

    有種靈氣沉靜..自然之美

    回覆刪除
  2. 那些字卻猶如雲豹的斑紋般消失在這世界上了...

    好棒的一句話~融合生態與文學~佩服佩服~~

    不過我真的好久沒有在山野中游走了

    (這時候我該感謝林場實習即將強迫我再山中住一個禮拜嗎?)

    回覆刪除
  3. 看妳的文章總覺深入其境~



    呵呵 每次我下山總免不了被我媽罵一頓

    不是曬黑就是受傷 @@"



    甘之如飴到是真的!! ^+++^



    阿阿阿~~好久沒爬山辣!!!



    T.T

    回覆刪除
  4. ㄏㄏ 混實驗室有好有壞辣...囧"



    就是暑假一眨眼就過感覺像做夢



    還沒玩到的說...><

    回覆刪除

抱歉我偶爾上來看, 有些訊息回覆得不及時, 請見諒